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Day7~Pamukkale棉堡

幾年前的一天下午,在公司收到一封同事的轉寄信,標題就是世界幾大奇景之類的,打開一張一張美的如夢似幻的風景相片,有些地方我已經有幸親臨了,有些地方覺得遙不可及。其中有一張印象深刻的雪白世界,照片中像棉花般一團一團的皓白岩石搭配上梯田式一層一層不規則的藍色水塘,在夕陽照射下還會反射出閃閃光點,一旁的遊客都身穿比基尼泡在池中歡樂。我心想:好美好特殊的地方,真的又是一個不可思議的自然景觀~當時我沒注意它在什麼國家,只覺得遙不可及!!但,萬萬沒想到,這次又讓我親眼見識了這奇幻的天堂~



昨晚從Goreme達乘11個小時夜車到Pamukkale,到棉堡多數沒有直達車,都必須在Denizli轉搭小巴前往,而且夜車通常到達時間都是清晨五點半左右,好在我已經事先訂好了旅館,所以下了夜巴立即有民宿業者來接,小小的麵包車擠了10幾個人,有些是已經預定的客人,有些是凌晨時分被捉上車的無助小貓。小巴大約再開20幾分鐘就可以到達棉堡腳下的小小城鎮~~

我們入住的這間民宿女老闆是澳洲人,民宿環境不錯、設施中等、老闆人也親切!!我們回到房間後就決定去補眠,下午再往棉堡出發,因為網友都推薦一定要在下午夕陽灑下時看棉堡最為動人~這也是為啥我堅持在棉堡住上一天,雖然對一般遊客來說這只是一個旅遊點,但對我來說卻是夢幻中的場景變真實的實現,所以我一定要看到她最美的時刻!!!!一般自助旅行者或跟團的遊客都是早上抵達參觀棉堡後下午便離開,所以較不容易見到夕陽西下時的棉堡風情。遊歷棉堡真正所需的時間大約是四個小時足矣~

補眠開始..........正當我睡的耳酣夢甜之際,LU大爺卻在一旁蠢蠢欲動,不甘心旅遊的時間拿來睡覺,害我被銳力的眼光瞪的再無法安心入眠了,於是比預定計畫下午一點出發還早兩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就動身去買明天前往Selcuk的車票。車票順利買完後,我也像趕鴨子上架般,被迫往棉保前進。此時正午,太陽正是精力旺盛之時,陽光猛烈襲擊我全身上下的皮膚,中空設計的帽子讓我的腦門燒的直冒煙。儘管如此,還時無法停止LU大爺堅毅的腳步,硬是拉著我踏上了夢寐以求的雪白世界~棉堡!!

棉堡的山頂坐落著著名的"希拉波里斯"古城,古城内可以看見羅馬時期的神廟和浴場。棉堡和其頂上的希拉波里斯古城于1988年共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前,棉堡在20世纪的後幾十年間疏於保護,讓酒店建在景區内,酒店的游泳池還用溫泉的水來填滿,漸漸的水池開始乾涸了。酒店排出的廢水也使白色的岩石上出現了褐斑。另外在棉堡上還建了機場的跑道。遊客們穿著鞋直接在岩石上行走,那時在溫泉裡洗澡還使用肥皂和洗髮精,甚至騎單車或開摩托車上下坡。在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時候,棉堡正在失去以前的原始魅力。土耳其政府隨後開始加强了保護措施以恢復棉堡的本來面目。所以酒店被拆除了,上下棉堡的路覆蓋上了人工水池,遊客需要赤脚攀登。有褐斑的岩石没有被水蓋沒,而是暴露在陽光中以求陽光暴晒使岩石變回白色,所以那些有褐斑的水池都是乾枯的了。

爬上棉堡的路~(從這裡開始就要拖鞋了>,<)



其實看似像棉花般柔軟的棉堡,踩起來是有些刺痛的,尤其是經過一個一個池裡的碎石底時更是難走,池邊很平坦的邊緣卻又很滑,所以一路走下來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啊!!外加戰戰兢兢~心驚膽跳~好加在一旁都是比基尼辣妹的身影和美麗的藍色水塘,分散了一些我們的注意力,這裡很多比基尼辣妹搔首弄姿的拍寫真喔!!


我說的比基尼辣妹當然是不包括我啦!!(我是包最多的怪人)



不過這裡還不是真正明信片取景的地方,上面照片中經過的水塘都是人造的,因為之前的破壞嚴重所以現在棉堡的水再也不是天然的了,都是人工管制排放的,就為了營造出當時原始的景象。想要看到天然的水塘,必須要爬到最上面後往右轉到一個平台處觀看,不過這裡的水依然是下午開閘後人工灌滿的~>.<~只有水塘的形狀是天然的了!!




由於我們上棉堡的時間離夕陽西下的時間足足有六小時之久,所以先在烈日下參觀了希拉波里斯古城的部分遺跡,其中一個較特別的是遺蹟游泳池,游泳池裡都是倒榻的石柱,在這樣的場景裡游泳真的是很特別,不過水池高度落差很大,有些地方真的是挺深的哩!!入內參觀不需門票,只有要下水游泳才需要買票。



終於熬到下午五點多,太陽的位置漸漸改變,光線也趨近柔和,在觀看水塘的平台處站了許多等待夕陽西下的遊客們,每個人莫不是握著手中的相機,屏息等待美景的降臨,但是太陽移動的速度實在是太慢了,而且漸漸落下去的太陽會被另一頭的棉堡擋住,於是我們決定趁著夕陽的柔光漫步下山。



爬上山時就夠滑了,爬下山時更為可怕,正當我們要下山時,居然剛巧看到救護車將一名滑倒的中年婦人抬上車的景象,這真是一個下馬威啊~~驚的我一路下山都是"鞠躬曲膝"的彎著走,不過傍晚的遊客退去不少,更是拍照的好時機,在此我們也留下不少好笑的照片!!




有沒有漫畫封面的Fu?!


P.S.世界上有不少奇景都在逐漸消逝中,所以旅遊之務刻不容緩,大家趕緊爭取時間,將上帝的傑作一一收錄,錯過可惜~~像是敦煌沙漠中月牙灣的水也即將乾枯,使我很心痛,我得趕忙去瞧瞧啊~~~

相關文章 :

0 意見:

張貼留言

Logo: Royal Copenhagen Logo: Georg Jensen Logo: Bodum Logo: Skagen
Logo: Star Alliance Logo: Skyscanner - Budget Flights Logo: Scandinavian Airlines Logo: Thai Airways Logo: DSB Journry Planner Logo: CPH Airport Logo: Visit Denmark Logo: CPH Post
free counters

About This Blog

CheChe on the Air Balloon

我有一個夢...一個乘著熱汽球環遊世界的夢!!!
歡迎同樣懷抱著夢想的朋友,一起來分享我的點點滴滴...
目前旅居地在丹麥,一個成就我夢想的國度!!
可是每年年底會回台灣喔~有空大家一定要再聚聚!!!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