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立陶宛~維爾紐斯(VILNIUS)感想~

波羅的海三小國之一的立陶宛,是一個我從未想過放進我旅遊名單中的國家,總覺得它有一抹悲情的灰色色彩,是個冷調的國度。若不是盧大爺被派遣到此出差,我想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踏進位於東北歐的這塊土地。立陶宛曾是一個歷史古國,與俄羅斯一直在北歐及東歐爭雄。昔日曾一度因為波蘭公主-海德維希嫁給立陶宛大公-約蓋拉(Jogaila)與波蘭合邦,儼然成為歐洲大國。後來由於對外長期戰爭,加上國內動亂不止,國力迅速衰退,被俄羅斯、普魯士及奧地利的三次瓜分後滅亡,最終被沙俄吞併。第一次世界大戰後曾一度短暫獨立,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又被史達林領導的蘇聯合併,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悲情的命運直到1990年3月正式宣布獨立,隔年1991年6月蘇聯承認了其獨立地位後才結束。





從1990年正式獨立至今不過21年載,所有國家的建設都還在非常初步的階段,無論是大眾交通的系統還是設施。我從丹麥搭乘波羅地海航空到維爾紐斯,那班飛機載客率只有30%,飛機空蕩的讓我很傻眼,心裡不安的想是沒有人想去那裡嗎??國際機場是一個國家的大門~但是維爾紐斯國際機場卻非常陽春,下了飛機的我一度以為飛機是在國內的小機場降落的。從下飛機走到機場大門口只需要短短7分鐘的時間。出了機場後,大眾交通工具的選擇只有計程車和巴士,巴士停靠站並不十分靠近市區,加上巴士司機居然一句英文都不會說,比手畫腳的下場就是無法確定可以抵達我想去的地方,所以不敢冒然搭上巴士。轉身去搭計程車又是一場價格廝殺戰,這裡的計程車非常會騙外國人的錢,我想是因為會單獨到這裡的人幾乎都是商業人士,做計程車都是報公司帳,價錢跳多少給多少,殊不知跳錶有玄機,當地人的設定跟外國人不同,價錢可以差上兩倍之多。所以上車前最好是以叫價方式,從機場到舊城區只要40立特(LTL),如果你不跟他砍價,就要付上80~85立特(LTL)左右的價格喔!!(因為我是幾天後自己前往維爾紐斯跟盧大爺會合,所以只有自力救濟的跟計程車司機們周旋)



維爾紐斯的舊城區和歐洲其他城市的舊城區迥然不同啊!!一般所謂的舊城區都是該城市重點觀光保護的地方,街道兩旁大都是特色店家或紀念品店,總之應該是旅客最好逛街的地方,但維爾紐斯的舊城區可不這樣諂媚觀光客喔~它很做自己的維持了相當自然的"原貌",城中許多建築外觀也毫不遮掩的讓斑駁的牆壁告訴你它真實的年紀和國家財力。不過,維爾紐斯舊城區的最大特點就是教堂的密集度,各式東正教的猶太教的天主教的教堂,大概3~5步就一間教堂,數量多到讓人嘆為觀止啊!!可見~他們的悲情性格需要宗教的力量來排解~






立陶宛的消費水平相當親民,跟台灣差不多。所以在這我們每天晚餐都是外食,不過我們去的餐廳裡頭的料理都不是很合胃口,不知是舊城區的餐廳都是來唬觀光客的,還是正宗立陶宛式風格跟台式料理就是不一樣。不過舊城區裡的餐廳佈置都很有特色,讓人用餐在其中心情愉快,除了餐廳之外還有為數不少的咖啡甜點屋,也都營業到晚上8~9點,可以晚餐後再轉換地方去聊天。



最後是立陶宛人的特色~我個人感覺是強烈的受到前蘇聯的影響,以至於每個人的臉部表情都很冷酷,說話的方式也很僵硬,加上語言又不通,他們常常說完他要說的話後就不看你的臉了。不過由於這的亞洲臉孔非常稀有,所以無論是走在路上還時在店裡購物,他們都會一直對我行注目禮。我還因此在馬路上,被兩個女生要求用V8錄了一段中文的生日祝福給她們的朋友,真的是很另類的國民外交。最後我的發現是~當你試著用立陶宛語說謝謝時,再怎麼冷酷的計程車司機都會對你回以他們難能可貴的微笑喔!!



立陶宛語謝謝(AČIŪ)的發音是~"阿球"~也有點像"哈糗"的噴嚏聲~吼~盧大爺還不相信我以為我在開玩笑哩><"

稍後再來分享詳盡的立陶宛之旅吧!!



相關文章 :

0 意見:

張貼留言

Logo: Royal Copenhagen Logo: Georg Jensen Logo: Bodum Logo: Skagen
Logo: Star Alliance Logo: Skyscanner - Budget Flights Logo: Scandinavian Airlines Logo: Thai Airways Logo: DSB Journry Planner Logo: CPH Airport Logo: Visit Denmark Logo: CPH Post
free counters

About This Blog

CheChe on the Air Balloon

我有一個夢...一個乘著熱汽球環遊世界的夢!!!
歡迎同樣懷抱著夢想的朋友,一起來分享我的點點滴滴...
目前旅居地在丹麥,一個成就我夢想的國度!!
可是每年年底會回台灣喔~有空大家一定要再聚聚!!!

  © Free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